七里

写影评

如宣传所言,这是一部应列进中国人必看清单里的电影

身处和平时代,和平像呼吸一样自然,许多人逐渐忘却了和平从何处来,忘却了爷爷辈人流血牺牲的艰苦岁月。彼时国家弱小,因为落后所以挨打,经历了长时间的屈辱和苦痛,此时国家强大,国耻依然不可忘却,要让每一代中国人牢记抗日战争,牢记这场审判,前仆后继奔赴建设祖国的一线,不让悲剧重复上演。

这部电影现实教育意义高于艺术价值,因此知乎上提起这部电影,少人谈及艺术手法,而是谈及历史以及对自己的精神震撼。电影开头梅汝璈三次抗争,终于争得中国法官第二排位席,惊讶于国家当时国际地位之低,也惊叹于梅谈判技巧之高,步步逼近,毫不让却。随着剧情发展,我逐渐了解到这场审判的艰难。人性之恶莫过于日本战犯们在法庭上狂妄狡辩、背负冤魂却毫无廉耻、丧心病狂,令人发指,他们曾经位居高位,但在审判台前,却是说出“假如现在还有那样的权利,还会发动战争”的魔鬼,是的,他们只是空有人类躯壳的魔鬼。地狱空荡荡,魔鬼在人间。

家仇国恨,在巨大的愤怒面前,难能可贵的是当时为合法手刃日本战犯而不懈努力的法官、律师、记者。他们维护的是一个国家的尊严,一个民族的尊严,维护的是公平和正义,安抚的不仅是活着的家属,更是死去的无辜亡魂。最后法官投票环节我是看哭了的,仅仅一票之差,梅力挽狂澜终于说服众多法官,让七位战犯得到死刑的判决。我哭的是申张正义如此艰难,人们常说:正义会迟到,但永远不会缺席。现实却并不如此,如此凿凿证据,滔天罪孽,都不足以判处战犯死刑,那做什么不可以呢?这不是鼓励犯罪是什么?有外国法官竟然信佛,不支持死刑,拿宗教跟哲学说辞,真想看看屠刀挂在你们脖子的时候,魔爪伸向你们妻儿的时候,你们还饶不饶恕他们。

让上帝的归上帝,让凯撒的归凯撒。

远离战争,珍爱和平。



评论

热度(8)